數位學習校園社群長榮女中登入
在學青年校外工讀注意事項
by 尤欽興, 2017-12-22 17:33, 人氣(466)

一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提醒在學學生校外工讀時,注意工讀安全及維護自身勞動權益,特訂定本注意事項。並設計檢核表,提供在學青年參考運用。

二、工讀前請先確認是否符合個人時間安排,以不影響課業學習為原則。

三、運用官方或知名人力銀行網站搜尋工讀職缺,確認是否為合法登記之公司行號或非營利組織(以下簡稱單位),並注意其評價,儘量選擇至知名優質之單位工讀。

四、工讀內容應儘量選擇符合所學及興趣,並應注意合法性、合理性及安全性,且與家人或親友討論應徵之工作內容是否合宜:

(一)建議選擇與自己所學類科相關或與興趣相同之工作,累積職涯經驗。

(二)慎選工讀內容,勿從事違法工作。

(三)謹慎辨識招募求才訊息及求才廣告的內容,應徵公司若有連續數週刊登徵人廣告、內容不合乎常情(:待遇優厚、工作輕鬆、免經驗、可貸款)或過於簡要,應提高警覺。

(四)注意工作內容的安全及衡量自身狀況,避免從事危險性高之工作。

五、與單位約定面試時間、地點,應確實遵守,並主動告知親朋好友或學校師長;面試當天請切記下列七不原則:

(一)不繳錢:不繳交任何不知用途之費用或保證金。

(二)不購買:不購買單位以任何名目要求購買之有形、無形之產品。

(三)不辦卡:不應單位之要求辦理信用卡。

(四)不簽約:不隨便簽署任何文件、契約、切結書、本票。

(五)證件不離身:身分證件、信用卡、印章等隨身攜帶,不提供單位保管。

(六)不飲用: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、食物。

(七)不非法工作: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單位工作。